計劃引言

中國香港賽艇協會的「青少年賽艇發展計劃」,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的其中一項選材及訓練計劃。本計劃由90年初期的小型地區性的活動,經多年積極推廣,逐漸成為一個全港性的賽艇發展計劃。

計劃目的

  1. 讓青少年認識賽艇運動;
  2. 為青少年提供一個持續及有益身心的課外體育活動;
  3. 改善學生的心肺功能及有效地鍛鍊體能;
  4. 協助學校挑選具潛質的學生並成立學校賽艇隊,透過賽艇訓練及比賽建立團隊精神;
  5. 培訓有潛質的青少年晉身香港賽艇代表隊。

計劃內容

青少年賽艇發展計劃是一個以學校作為平台夫提倡賽艇運動的發展計劃。期間會挑選具潛質的青少年,透過各種訓練及測試,培育更多年青賽艇運動員。

第一階段 -學校推廣、測試及參觀賽艇中心

賽協派出教練到訪學校,於體育課堂時間作室內賽艇示範及進行一分鐘室內賽艇測試,期間會替學生量度身高及體重,所紀錄的成績及個人資料將輸入電腦進行分析,作為參與賽艇發展運動的選拔參考。測試後,賽協會向學校推薦測試優異的學生參觀賽艇中心的各項設施及器材。完成同樂活動後,表現良好的學員將會獲賽協邀請參與賽艇挑戰課程。

第二階段 -挑戰課程及聯校訓練

參加者將被要求完成指定訓練及技術指標(20小時),方可取得合格,學員將會獲賽協頒發三星證書及加入聯校賽艇隊。聯校訓練一般為期三個月,根據參加者的年齡及體能表現,進行每周二至三節的訓練,課程包括初階賽艇技術及改進、陸上活動訓練,如室內賽艇機、器械及體能訓練等,除此之外,更會安排學生定期參與水陸賽艇比賽,汲取更多比賽經驗。

第三階段 -青苗賽艇培訓計劃

經過第二階段的訓練後,具備基本賽艇技術青少年,歡迎參加「青苗賽艇培訓計劃」,並成為「香港青少年賽艇學院」的成員 (http://www.rowing.org.hk/hk/hkrya/)。計劃旨在透過有系統及循序漸進式的訓練,發掘及推薦有潛質的學員予賽協進一步的訓練。經訓練後,於選拔賽中成績理想的隊員,可成為香港青少年代表隊成員並代表香港參賽,突出者更有機會被選入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運動員計劃。

青少年賽艇活動年曆

申請表格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刊物

Powered by DSapi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