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室內賽艇(又稱陸上賽艇)於近年迅速發展成為一項相當受歡迎的運動,並且成為一個獨立的比賽項目,參與人數亦不斷上升,賽艇協會在本港更已舉辦過多次國際室內賽艇賽事,其中包括第一及第五屆亞洲室內賽艇錦標賽、全國省市邀請賽、亞洲城市錦標賽及亞洲大學錦標賽等。

室內賽艇的技術動作與水上賽艇相若,同樣講求良好的耐力,爆發力及意志力,常參與室內賽艇運動者都擁有結實的肌肉及優美的身段。

由於賽艇運動所帶來的好處多不勝數,而且富有趣味性及挑戰性,因此現時很多學校、健身中心或會所等,都設有室內賽艇機供不同人士使用。如欲購置室內賽艇機可向本港代理商「RowSport Asia Ltd.」查詢,或瀏覽以下網址: www.rowsport.com

比賽及活動

賽艇協會每年均舉辦很多本地賽事供不同年齡及水平的運動員參加,賽事包括「香港室內賽艇錦標賽」、「賽內賽艇挑戰日」、「青少年室內賽艇錦標賽」,「中學室內賽艇比賽」等。

比賽日期
2023年6月24日 第66屆體育節 – 室內賽艇夏日祭
2023年5月2-3日 2022-2023年度 全港中學校際比賽 ─中銀香港虛擬室內賽艇盃
2023年3月25-26日 2023 香港室內賽艇錦標賽暨慈善長途接力賽
2022年8月13-14日 64屆體育節 – 賽艇夏日祭
2021年3月6-28日 ROWSport 2021 香港室內賽艇虛擬錦標賽
2020年6月20-28日 第63屆體育節 – 賽艇挑戰日 (網上室內賽艇挑戰)
2020年5月4-5日 中學學界室內賽艇比賽 (新界地域) [取消]
2020年4月15-16日 中學學界室內賽艇比賽 (港島及九龍地域) [取消]
2020年3月4日-5月25日 2020 香港室內賽艇網上短途賽
2020年3月21-22日 2020香港室內賽艇錦標賽暨慈善長途接力賽 [取消]
2019年5月24-25日 中學學界室內賽艇比賽 (港島及九龍地域)
2019年5月2-3日 中學學界室內賽艇比賽 (新界地域)
2019年3月9-10日 ROWSport 2019香港室內賽艇錦標賽暨慈善長途接力賽
室內賽艇活動
2023年7月23日 香港殘奧日 2023 香港體育學院
2023年7月9日 「腦癇友善」同樂祭2023 元創方
2023年7月7日 2023學校體育推廣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

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

2023年6月19日 室內賽艇導師課程 (2023IRI01) 賽馬會沙田賽艇中心

室內賽艇導師課程 視像教材









室內賽艇導師 考試

室內賽艇紀錄

器材

室內賽艇機結構 (Model D)


賽艇機大小及重量

  • 長度: 約250厘米
  • 闊度: 約60厘米
  • 高度: 約75厘米
  • 重量: 約26公斤
  • 最高承載重量: 約227公斤

其他配件

(a) 顯示器



(b) 滑行器



單人使用

滑行器是包含了一個簡易的軌道及滑架系統,滑行器讓室內賽艇機在進行賽艇練習時可以前後移動,令室內賽艇增加了非常逼真的水上賽艇感覺,有助賽艇手划出更快的划槳頻率。


多人使用

透過連接Model C,D 及E的室內賽艇機可以建立一個供多人6使用的賽艇滑行器。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工具,可以令隊員一同練習,建立團隊的合拍精神

(c) 智能記錄卡

智能記錄卡是可以保存使用者的訓練里數,記錄使用者在PM3及PM4日常訓練的數據。在訓練前把卡插入顯示器,然後卡就可以記錄使用者訓練後的數據。

(d) 心跳率測量腰帶

比賽顯示器的設計是可以接收及展示使用者的心跳率。使用者只要在顯示器上安裝Concept2的心跳率接收器及電線並帶上心跳率測量腰帶就能測試到心跳率。

大學室內賽艇錦標賽

大學室內賽艇錦標賽是由全港大學賽艇錦標賽籌備委員會HKURC所主辦,賽艇以輔助形式進行。 賽事分為七站並於各大學校園內進行,主要參與院校有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嶺南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以往賽事將於一月進行,並於四月結束,欲知詳情,請繼續留意本會網站。

室內賽艇發展計劃

室內賽艇在全球越來越受歡迎,在社區層面上,室內賽艇活動既可為普羅大眾提供全面的體能訓練,促進健康;亦可因應不同水平而成為競賽運動。這是一項既有趣又具挑戰性的團隊運動,適合任何人在任何時候於任何地方進行。中國香港賽艇協會為團體度身訂造室內賽艇發展計劃,透過刺激的室內賽艇運動,增強個人力量、耐力、靈活性,以及體魄。更重要是,提升團隊精神和合作性!

學校室內賽艇發展計劃


  • 簡介
  • 計劃內容
  • 參加學校的責任
  • 賽艇協會提供的支援
  • 新學年及過往參與計劃學校名單
  • 室內賽艇教練外展計劃
  • 學校室內賽艇簡介及技術手冊
  • 下載區
學校賽艇快訊 (第十期)

簡介

室內賽艇是一項非常適合青少年的活動,並且十分適合在學校的校園環境內推行。賽協多年來不斷地推動及發展青少年賽艇運動。除了發掘具潛質的青少年外,亦十分積極鼓勵及協助各中學發展室內賽艇運動。

在得到「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的資助下,賽協於2010年推出「學校室內賽艇發展計劃」。每年向全港中學推廣室內賽艇,並協助及提供支援予學校舉辦各類型的室內賽艇活動,以鼓勵及協助把室內賽艇運動帶入學校。

計劃內容

賽協將於計劃期內向學校借出4部室內賽艇機,學校可將室內賽艇運動融入體育課堂內及於課餘舉辦各式各樣的室內賽艇活動,例如:校隊及體能訓練、社際或聯校室內賽艇比賽、持續訓練獎勵計劃、學生體能測試及選材等。

參加學校的責任

  • 於校內安排定期室內賽艇活動及鼓勵在不同課程及範疇中使用室內賽艇機。
  • 參加由賽協及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舉辦的中學校際室內賽艇錦標賽或考慮與其他學校組織校際或區際賽事。
  • 鼓勵學生成為室內賽艇比賽工作人員,籌辦員及技術人員,使學生更能夠作全人發展。
  • 小心使用及妥善保管由賽艇協會所借得的室內賽艇機。

賽協提供的支援

  • 提供4部室內賽艇機供學校作校內活動及訓練
  • 安排室內賽艇工作坊予學校負責教職員及學生參加,以教授有關賽艇機保養、器材操作及比賽籌辦技巧等
  • 提供室內賽艇發展及訓練方案,以供學校在舉辦各類型室內賽艇活動及比賽時作參考

新學年及過往參與計劃學校名單

下載區

Powered by DSapi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