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艇簡介

賽艇是本港發展迅速的運動項目之一,它不但漸漸成為港人日常的康樂活動,同時亦為運動員提供高水平培訓,以達到奧運及亞運水準。以下內容將會簡介賽艇種類及資訊。

賽艇種類

比賽艇 (俗稱窄艇)是一種專門用於比賽及訓練的艇種。艇身狹長頭尾兩端尖細。比賽艇大致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單槳艇及雙槳艇。單槳艇的賽艇手每人只使用一支艇槳;雙槳艇的艇手則會使用兩支划槳。比賽艇通常有分為1座位、2座位(雙人單槳及雙人雙槳)、4座位(四人單槳及四人雙槳)或8座位。八人艇通常會有舵手負責操控航向和指揮艇員;而四人艇需不需要舵手則視乎採用的艇種。

雙槳艇

1X 單人雙槳艇

2X 雙人雙槳艇

4X 四人雙槳艇

單槳艇

2- 雙人單槳無舵手艇

4+ 四人單槳有舵手艇

4- 四人單槳無舵手艇

8+ 八人單槳有舵

賽艇基本結構簡介


賽艇槳

在賽艇活動中,賽艇槳是主要的賽艇工具。運動員可藉拉動或推動賽艇槳使賽艇向前或向後。主要分雙槳和單槳兩種,單槳是較長的,而雙槳相對是較短的。分別用於單槳艇及雙槳艇上。


槳架和槳扣

槳架在雙槳艇上是左右對稱的,在單槳艇上則是左右交錯排列。槳架的外端末是槳扣,可以開啟和閉合。當練習時,運動員只須把未端的槳扣開啟,放入賽艇槳並關上槳扣,運動員便可開始訓練。


氣艙

氣艙幫助艇隻浮於水上,艇隻下水前必須確保艙蓋緊閉,以防艇隻入水下沉。


滑座同滑軌

賽艇手一般坐在滑座上。由於滑座上有4個輪子,滑座可以讓賽艇手有向前及向後的活動,這樣賽艇手便可充分發揮腰背和腿部力量,藉此推動賽艇。


賽艇鞋

賽艇手會將他的足踝套入賽艇上固定在金屬板上的鞋套中,以幫助他們在穩定平台上發力。在鞋跟處有一細繩與腳踏板相連,在出現意外或翻艇時,運動員兩腳能快速脫離,稱為」快脫型」鞋。


防撞球

根據賽艇的比賽守則,所有賽艇前端上必須附有防撞球,防撞球是一個軟膠白波,主要負責減少艇頭碰撞時所產生的撞擊力及對艇隻的損傷。


定水尾鳍

定水尾鳍主要是由金屬或碳纖所製成,並固定在賽艇的船底上,目的是能使賽艇平衡於水中,提供穩定的作用

Powered by DSapi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