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展能賽艇是專為不同類別及程度的殘疾人士 (如失明、肢體殘障及智障等) 而設的賽艇運動,主要分為水上賽艇及室內賽艇兩種。與一般賽艇運動相似,展能賽艇亦是一種講求速度、耐力與鬥志,以及團隊精神的運動。

使命

我們推廣展能賽艇成為一項人人均可參加的「無界限」運動項目,並藉此發掘更多具潛質與熱誠兼備的展能運動員參與精英訓練。

起源及發展

賽協為配合國際賽艇聯會的呼籲,早於2003年設立展能賽艇事務委員會,並邀請前賽艇運動員何劍暉女士擔任主席,推廣賽艇運動予智障及肢體殘障人士,並希望透過有系統的發展計劃,令更多殘疾人士參與賽艇運動。藉著社會人士對展能賽艇的認知,我們成功組成一隊在亞洲地區具實力的展能賽艇隊伍。

香港的展能賽艇代表隊自2003年起,多次在「國際賽艇聯會世界賽艇錦標賽」取得佳績,香港隊更成為首隊打入世界賽艇錦標賽前八名的亞洲展能賽艇代表隊。

2005年展能賽艇在國際賽艇聯合會的努力下取得突破,成功將展能賽艇列入2008北京殘疾人奧運會的唯一新增比賽項目。香港展能賽艇更於2010年的廣州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上取得獎牌,為港爭光。另一方面,賽協更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贊助,推行「賽馬會展能賽艇發展計劃」,吸引更多殘疾人士積極參與賽艇訓練及比賽,藉著運動令他們的人生更加豐盛。除水上賽艇外,賽協亦將展能組別納入本地的室內賽艇比賽,讓展能賽艇運動員可在比賽中一展身手。

賽艇組別及種類

現行賽艇運動員級別分PR1級,PR2級及PR3級三大類,共有5個比賽項目,分別為: PR1級男子單人雙槳(PR1 M1x),PR1級女子單人雙槳(PR1 W1x),PR2級男女混合雙人雙槳(PR2 Mix2x),PR3級男女混合4人單槳有舵(PR3 Mix4+)及PR3級男女混合雙人雙槳(PR3 Mix2x)。有關運動員組合,參加資格,使用艇隻的配備及裝置可參看下表或瀏覽 http://www.worldrowing.com/para-rowing/

運動分級
運動員組合 賽艇種類 合資格運動員 配備/裝置
PR1 男子或女子
單人雙槳艇,固定座椅
只能運用肩膊及雙臂發力, 軀幹只有輕微或沒有活動能力。

  • 艇身較闊及重
  • 固定座椅
  • 利用綁帶固定胸口,髖關節及膝蓋在座椅上
  • 在槳架上加上協助平衡的浮體

    PR2
    1男1女 雙人雙槳艇,固定座椅
    能運用肩膊,雙臂及軀幹發力。下肢的活動能力不足以使用滑動座位推動艇隻前進。

    • 艇身較闊及重
    • 固定座椅
    • 利用綁帶固定膝蓋在座椅上
    • 可選用有靠背的座位及協助平衡的浮體

      PR3
      2男2女
      四人單槳有舵手艇,滑動座椅

      能運用肩膊,雙臂,軀幹及下肢發力並已證實有永久殘障。隊員中可包括最多2名視障運動員

      • 使用一般的四人艇

        PR3 1男1女

        雙人雙槳艇,滑動座椅
        (非殘奧項目)

        能運用肩膊,雙臂,軀幹及下肢發力並已證實有永久殘障。隊員中可包括最多1名視障運動員

        • 使用一般的雙人艇

        培訓階梯


        我們歡迎有興趣參與展能賽艇的機構或人士參與,請隨時與賽協職員聯絡。

        器材


        展能專用單人雙槳艇

        1a. 固定坐位有靠背
        1b. 浮體助平衡
        1c. 較短的槳

        1a. (固定靠背坐位連綁帶)
        1b. (平衡浮體)

        展能專用雙人雙槳艇

        2a. 固定坐位
        2b. 浮體助平衡
        2c. 槳

        2b. (平衡浮體)
        2c. (槳)

        雙人雙槳艇

        3a. 滑動座椅
        3b. 槳

        Powered by DSapi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