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平板賽艇(Board Rowing)起源於 2013 年,由加拿大夫妻 Harold Aune 與 Marie Hutchinson 兼水上運動設備製造商設計及研發而成,取名為 Oar Board® 並成立同名的品牌。Oar Board® 利用一組簡單的槳架套件(Rigging Frame),簡易地把平板(Paddle Board)轉換為賽艇單人雙槳艇或雙人雙槳艇。賽協將此運動命名為平板賽艇(Board Rowing),與海岸賽艇(Coastal Rowing)、室內賽艇(Indoor Rowing)等賽艇項目齊名。同時,凡用於賽艇運動之平板,如直立板(SUP Board)及滑浪板(Surf Board)等,均統稱為賽艇板(Rowing Board)。近年亦有不少製造商推出不同款式的賽艇板,包括充氣式或特製的賽艇板,足見這項目的潛力。

特點

相比傳統賽艇,平板賽艇是更大眾化的選擇。香港寸金尺土,即使是賽艇發燒友,要在家中存放傳統艇隻也絕不容易。平板賽艇突破體積上的局限,方便存放、攜帶及組裝,而且價錢亦相對便宜。 同時,平板賽艇適合任何人士參與,特別是水上運動愛好者。賽艇手只需要把槳架套件放於平板上,保持重心在中央位置,便能輕易在賽艇板上取得平衡,是絕佳的賽艇入門器材。此外,平板賽艇浮力大而艇身穩定,只要帶上裝備,在任何地方都能夠享受賽艇樂趣。喜歡探險的人士,可以邀約三五知己跨越河川,或是由海邊出發,探索無人的島嶼;喜歡休閒的人士,可以划到岸邊,享受夕陽在海面上的倒影。

器材類型

單人賽艇板

A) 賽艇板

B) 滑軌及槳架和槳扣

C) 座位

D) 定水尾鳍

E) 賽艇槳

雙人賽艇板

即將來臨

活動

賽協致力提倡及籌辦不同類型的本地賽艇推廣活動,平板賽艇作為時下新興運動之一,是賽協未來數年內重點發展項目之一。賽協現時設有平板賽艇課程 – 星際課程(一星) 及平板賽艇初級訓練班 Board Rowing Introductory Course (BRIC) 。初學者將透過平板賽艇認識賽艇活動,並掌握使用平板賽艇的方法及基本賽艇技術,課程合共 8 小時。

亦設平板賽艇初級導師課程 Board Rowing Elementary Instructor Award (BREIA)。課程則分為課堂、分組練習及考核三個部分。目標為教授平板賽艇的教學技巧與安全知識,通過考核的導師方可教授平板賽艇入門課程。

星際課程詳情: http://www.rowing.org.hk/hk/galaxy-course/

發展

為更有效推廣平板賽艇,賽協已為不同機構,包括香港遊樂場協會、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童軍總會等機構舉辦「平板賽艇初級導師課程」,目的是培育出專業的平板賽艇導師,以教授賽艇正確技巧,從而讓更多人認識賽艇運動。賽協鼓勵並支持各個機構發展平板賽艇運動,開辦訓練班,讓市民在不區水上運動體驗平板賽艇,從而達至賽艇運動普及。

平板賽艇導師 視像教材

平板賽艇導師考試 

平板賽艇租用申請

如有興趣租用平板賽艇,請細閱 「租用及借用艇隻程序及費用指引」及填妥網上租用申請表(Google Form), 同時, 如需在城門河以外範圍活動請透過電郵發送平板賽艇旅程通知給本中心職員 hkcra@rowing.org.hk

 

Powered by DSapiens